編者言

又到金秋時節。

澳門早前經歷了一場百年一遇的天災,當颱風“天鴿”暴擊小城之際,人在大自然面前顯得如斯渺小。患難見真情,所幸我們在災害中窺見處處冒升的正能量,不堪一擊的鋼筋水泥敵不過燙貼心房的人情味,那是一個內心富足城市該有的樣子。

通過閱讀,原來我們也可以變得更懂應對天災禍害,想起一本暢銷海內外十多年的求生寶典書籍《危急求生完全手冊──從遇難到天災,各種狀況下都能活命的終極求生寶典》,名字略長,但是這本由風間林平圖文並茂深入淺出解釋如何應對各種天災的書,絕不枯燥。好好把這本書翻幾次,你就學會了最原始的求生方法,也能找到各種最直接單純想要活下去的力量。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值得去閱讀這一本未雨綢繆的“工具書”。

本期雜誌“作者說”的欄目介紹了一張同樣走“實用”路線的繪本地圖《天國之園》,一冊在手,過去失落的大英帝國,基督教名人與小城的種種鏈接,便仿佛浮現眼前。

說到活用,《城與書》渾身是寶,專題實用性也是百分百,本期介紹的圖書館活用手冊,就是你在澳門各大公共圖書館展開閱覽之旅的好幫手,一書在手閱讀不愁。配合各大書評作者為您嚴選的好書,用一個月的時間閱讀修補心靈,一個月的時間助力修補澳門,嚴冬之前,我深信小城之光將再度閃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