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荒蕪中栽花》讀書會

日 期: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時 間:19:30-20:30

地 點:沙梨頭圖書館

對 象:有興趣人士

語 言:粵語

名 額:20

費 用:全免

形 式:讀書會

講 者:周桐、李銳俊、黃文輝

查 詢:2825 9220 / 2825 9221

報名日期 :由2016年12月28日起

取錄方式:沙梨頭圖書館 2825 9220 / 2825 9221 (開館時間)

網上報名: 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5/

電話報名:2825 9220 / 2825 9221

活動簡介:

讀書會將介紹及探討三位本澳女作家玉文、周桐、凌稜的作品。

玉文、周桐、凌稜,三位前輩女作家,分別為詩人、小說家和散文家,自七十年代開始在澳門寫作,寫下自己的生活、城市的風物人情與故事,以筆耕作了這片荒蕪之地,為城市帶來許多想像。三位寫作風格不盡相同,但從她們的文字中,皆可看到那樸實無華的生命態度與生活熱情。

這次讀書會中,周桐將親自介紹她多個小說作品的寫作歷程,分析箇中的社會脈絡,黃文輝將介紹凌稜的散文風格及內容特色,與當時的澳門生活形態之關連,李銳俊將介紹玉文的詩集《場刊以外》中數首詩作的寫作背景及當中特點,一起感受詩人的生命觀。

 

三位女作家簡介:

凌稜

原名李艷芳,筆名凌稜、林蕙。1939年於澳門出生。澳門女作家及《華僑報》副刊《童真》和《校園》主編。曾任教師、記者,現已退休。60年代以李心言為筆名在香港文藝雜誌發表作品,又與人合辦油印文藝雜誌《紅豆》。著有小說、新詩和大量散文,部分作品反映出不同時代的澳人澳事。 曾出版散文集《有情天地》(1991年星光出版社)、《北窗內外》(1995年3月華僑報出版社)和散文合集《七星篇》。

 

周桐

原名陳艷華,筆名周桐、沈實、沈尚青等,澳門女作家,在《澳門日報》從事新聞工作,亦為澳門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及一書齋書店董事。1968年開始創作,主要在《澳門日報》、《華僑報》發表作品,是位多產作家。從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共寫了十三部長篇小說。如《半截美人》、《幻旅迷程》、《錯愛》(1988年12月星光出版社)、《晚晴》等,其中《錯愛》曾被改編為同名電視連續劇。另著有散文集《七星篇》(合著)。 《錯愛》是她代表作,1988年12月在澳門星光出版社正式出版。她擅長以生動細膩的筆墨描寫現代都市男女常見的錯綜複雜的戀愛關係。

*周桐女士將出席當日之讀書會

 

玉文

澳門女詩人,原為印尼專業舞蹈家。七十年代舉家從印尼移居澳門後,曾從事舞蹈教學,八十年代開始詩與散文的寫作,一直至今。作品刊登於《澳門日報》、《華僑報》,及其他澳門文學刊物,亦曾於《澳門日報》及《華僑報》撰寫專欄文章,作品散落各處從未出版,2012年藉劇場創作之機重新搜尋舊報,把尋得之作品編成詩文集《場刊以外》,由石頭公社出版。

 

嘉賓簡介:

李銳俊

劇場工作者,曾於2012年以玉文的詩作創作了環境舞蹈劇場作品《影落此城》(演出地點:何東圖書館)並出版了詩集《場刊以外》。

 

黃文輝

澳門寫作人,寫詩寫文寫評論。著有詩集《鏡海妙思》(合著)、《因此》、《我的愛人》、《歷史對話》;散文集《不要怕,我抒情罷了》、《偽風月談》;文學評論集《字裡行間》;合著《澳門作家訪問錄(1)》。

攝影愛好者,曾獲日本“第十一屆理光攝影大賽”一等獎(2011年);舉辦“死亡的姿態-詩・相・黃文輝”攝影展(澳門藝術博物館,2014年),作品為澳門藝術博物館收藏。

 

*當日有同系列活動之放映會及座談會

此課程已被納入教育暨青年局“終身學習獎勵計劃”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