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民生」講座

地 點:何東圖書館 - 三樓多功能廳

語 言:粵語(現場不設翻譯)

名 額:60位(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費 用:全免

講 者:劉羡冰女士(澳門資深教育工作者) 陳樹榮先生(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 林發欽博士(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會長)

導 師:劉羡冰女士(澳門資深教育工作者) 陳樹榮先生(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 林發欽博士(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會長)

查 詢:2837 7117

報名日期 :2015年8月19日,10:00開始

主辦:澳門中央圖書館

協辦:澳門口述歷史協會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戰時葡萄牙政府奉行中立政策,日本並無武力佔領澳門,使澳門成為各地難民避居之所和各國情報人員活躍之地。大量難民相繼湧入澳門,使澳門的糧食、房屋、衛生、教育、治安等超出社會承受能力,極大地影響了本澳居民的生活,也給難民救濟安置造成了困難。澳葡政府和澳門人都動員起來,設置難民營收容安置難民與難童,穩定米價和努力供應充足食物。特殊的歷史背景,使澳門真實經歷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悲壯,留下了不一樣的戰爭記憶。澳門自身的社會賑濟和支持祖國抗戰的愛國活動,湧現了一個個感人的澳門抗戰故事,譜寫了中國人不一樣的抗戰歷史,在中國抗戰史中具有獨特的地方特色和歷史意義。

講者資料:
劉羨冰

劉羨冰 1934年出生於中國廣東中山。在澳門從事教育逾48年。1984年出任中華總商會附設商訓夜中學校長至2000年退休。1993年獲華南師範大學頒授教育學碩士學位。1990年獲澳門總督頒授文化功績勳章。2002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首屆教育功績勳章。

作者長期參與多項社會工作,曾任1994—1998年度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澳門教育委員會委員、澳門學歷認可委員、中國教育學會教育史專業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政協第七、八屆委員等。退休後在澳門東南小幼部推行《中英雙語、智力三促進》教育改革,任“中‧加‧美教育合作英語浸入式課程與教學研究”澳門分組組長、澳門特區長者事務委員、澳門中華教育會名譽顧問、澳門女公務員協會顧問、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會顧問、澳台友好協會永遠榮譽會長、澳門文獻信息學會顧問、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顧問、澳門業餘天文學會名譽顧問、東亞大學同學會顧問、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澳門街坊總會名譽顧問、澳門婦女聯合會顧問、中山市孫中山研究會顧問等。
作者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發表有關教育、文化、歷史及語言論文二百多篇,超二百萬字;中、短篇小說八篇一百一十萬字;散文,新聞特寫等超二百萬字。作品曾發表於全國性刊物《學術研究》、《教育理論與實踐》、《比較教育研究》、《教育史研究》、《早期教育》、《中國語文》、《詩刊》和《四海—港台海外華文文學》;各地刊物有、《愛滿天下》、《西南教育論叢》、《南方師苑》、《韶關教育》、浙江《儒學天地》、中山市《孫中山研究》和《中山文史》。馬來西亞《讀經》、《儒教郵刊》、《德教資訊》和《家園》。作品仍以發表於澳門為主,包括澳門各大報章《新園地》、《澳門日報》、《大眾報》、《華僑報》及《市民報》刊物包括澳門政府雜誌《行政》、《澳門文化雜誌》、《澳門教育》、《澳門學生》、澳門大學《澳門研究》、《澳門理工學報》、《澳門語言學刊》、《濠鏡》、《澳門發展策略中心》、《九鼎》、《教師雜誌》、《終身學習》;先後為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大辭典》、浙江教育出版社《中國書院辭典》、《百科全書‧港澳台教育》及《澳門百科全書》撰寫辭條。
個人專著有:《澳門教育史》(包括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一、第二版,澳門繁體字版、澳門大學英文版)、《世紀留痕——二十世紀澳門教育大事誌》初版及增訂版、《雙語精英與文化交流》、劉羨冰系列《學史鑑史》、《從教議教》、《學藝游藝》、《獵影繪影》一、二集、《南歐風彩 葡國教育》、《辛亥百年再思考》及《教書育人再思考》。

陳樹榮

澳門學者和報人。長期從事文化新聞工作,研究澳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風俗三十多年。1986年提出“澳門學”。已撰寫有關澳門的文章發表於報章五百多萬字,參加撰澳門幾部大型辭書,每年應邀出席幾個學術研討會,十多年來較多接受電台,電視台的訪問,參加製作有關節目。現任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澳門經濟學會副會長、君亮堂出版社社長等。長期注重蒐集和整理有關澳門的史料,認真查訪考證有關澳門的文物古蹟,撰寫了一批在學術上頗有新意的澳門史文章。尤其對研究孫中山在澳門的史實貢獻甚多。

林發欽

林發欽,歷史學博士。現職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副教授。社會職務包括:澳門特區政府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政府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會長等。
從事本土歷史文化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十餘年,主要著作有:《澳門史稿》、《澳門教育省思》等;主編或聯合主編的專書主要有:《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文選‧歷史卷》、《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文選‧教育卷》、《澳門鄉土茶事》、《澳門歷史建築的故事》、《澳門街道的故事》、《19-20世紀明信片中的澳門》、《情繫新橋坊》、《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位化論集》、《西學與漢學——中外交流史及澳門史論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