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2018年度澳門圖書出版狀況報告

2019-03-04

       根據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轄下之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申辦記錄,2018度共有601組圖書計劃出版。與2017年度的統計數據比較,圖書出版減少了36種。按《法定收藏制度》法令送存到澳門中央圖書館典藏的2018年度出版物,則有495種(其中446種申請配有ISBN)。

  2018年度新申請加入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出版單位共有44個(包括1個政府部門、3所學校、10間商業機構、13個民間組織、16名個人及1個其他特別團體),累計總數有954個(出版機構類別包括:65個政府部門、35所學校、187間商業機構、397個民間組織、252名個人及18個其他特別團體),與2000年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成立首年受理的62個出版單位相較,增幅超過15.3倍。數據反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出版事業正穩步發展,出版單位對於申辦國際標準書號(ISBN)的意識日益增強,而圖書出版的國際標準化,將有利於澳門圖書面向國際市場。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按照澳門出版品之《法定收藏制度》,肩負着收集、保存、整理本地出版品以及提供研究利用的任務。自1941年以來有系統地收集有關澳門的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文獻。欲了解更多相關制度及服務之出版業者與相關人士,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頁ISBN中心及“澳門出版品法定收藏制度及服務圖文包”(isbn.library.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85986600及8598666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