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芬蘭圖書館學者艾托拉(Aittola)等人在《智慧圖書館:基於位置感知的移動圖書館服務》一文首次提出智慧圖書館(Smart Library)的概念。實際上,這個研究被真正落地還是2009年的事情。

參考葉建良於2012年發表《芬蘭公共圖書館考察報告》,在智慧圖書館先鋒城市赫爾辛基,當地所有公共圖書館普遍設有自助借還書機,但仍有部分讀者喜歡由館員辦理借還書,如獨居老人等平時少與人接觸者。機器並不能完全取代人工服務,相反,把館員轉型成協助學習者(Learning Facilitator),才是智慧圖書館未來對人才的需求標準。短短十年,從站在發展前沿的國外城市,到我們身處的澳門,智慧圖書館概念有著怎樣的延伸?在智能化和人工化之間,我們又該如何找到平衡點?翻開本期館訊,您將獲得進一步的解答。

“圖書館人”的欄目繼續延續智慧圖書館主題,走訪了兩位澳門公共圖書館資訊科技部的核心員工,為我們剖析現階段和未來的澳門圖書館資訊應用點滴;“作者說”則請來本期為館訊創作“閱讀風景”和書評人頭像的澳門插畫師郝元春,介紹她兩年磨一劍的新書《異地HOME》。

一年到頭,萬象更新,最後,《城與書》在此恭祝大家,在新一年悅讀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