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2020年“4‧23全城共讀

 

自發自主,一人閱讀!不限形式,讀出精彩!

詩詞,作為一種美麗又有力量的文學題材,時至今日仍有佳作不斷面世。

它可以反映社會面貌,也可以刻劃人性,充滿比喻和哲理,絕不僅限於風花雪月。

是次推介為大家挑選了七本相關題材的圖書,分別是:

 

  • 《紀伯倫的詩》,卡里‧紀伯倫 (Kahlil Gibran) 著,徐翰林 譯

電子書:https://mcl.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102492

館藏:https://bit.ly/3bpEwWs

在阿拉伯現代文學史上,紀伯倫是一頁傳奇;在世界文學史上,紀伯倫的藝術風格也是獨樹一幟。作品融合了東西方心靈精髓,超越時空,成為人類永恆的箴言。《紀伯倫的詩》包括《先知》、《沙與沫》、《瘋人》、《流浪者》等作品,它代表了紀伯倫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用英文所寫的作品。

《先知》是紀伯倫巔峰之作,一經出版就轟動了全世界,譯文多達50幾種語言,它富於音韻之美的文字,宛如天籟之音,傳達出人生的真理,讓所有困頓彷徨的人們,得到慰藉與鼓舞;

《瘋人》是紀伯倫用英語寫的第一部最具諷刺性、思想最深刻的作品。書中一篇篇語言優美、含義深刻的寓言,頌揚了真善美,鞭撻了虛偽、懶惰與怯懦。字裡行間裡滲透著詩人對社會和自身全新的認知!

《沙與沫》是的一部格言集,字數不多,長短不一,短的只有一句,長的有十幾句,但句句都充滿了詩情和哲理,闡明他對人生、愛情、藝術與生死等重大問題的理解。

《流浪者》是紀伯倫晚期的作品,同樣是通過一則則寓言故事,描述了形形色色的生活,猶如一位白髮蒼蒼的長者在向年輕人傾訴自己的心聲。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絡資料)

 

  • 《聖摩爾的黃昏:胡爾泰詩集》,胡爾泰 著

電子書:https://mcl.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82012
館藏:https://bit.ly/2WHEqp2

詩集收錄了作者從2009 - 2013年的詩作,以“荒謬”和“命運”為主軸。作者以敏銳的眼光、靈慧的心思和如椽的文筆,書寫人性和社會百態,令人耳目一新,心靈亦為之震顫。

胡爾泰,本名胡其德,1951年生於台灣台南,素有詩壇“文字遊俠”之稱譽,詩集中常以歷史傷痕、鄉土情懷、逍遙狂想、樂園意識、美感追尋、異國旅遊為主,表現出深厚的歷史感與人文關懷。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絡資料)

 

  • 《詩想:看見邊緣世界的戰爭、種族、風土》,希米露 著

電子書:https://mcl.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83284
館藏:https://bit.ly/3bqB8dP

閱讀本書,彷彿看三篇動人的小說。書中談到的三首詩選精選自尼日利亞、印度和庫德爾族知名詩人的代表作品;涉及國家與族裔、膚色與種族、市集與文創、戰爭與和平等。隨著每首詩,悠遊於不同的文化與歷史,跟著詩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思索世界議題。

第一位詩人是庫德斯坦的秋曼.哈帝 (Choman Hardi),她的詩集就是戰地人生的縮影,透過其詩作看見庫德爾族人戰亂中的離散、初戀、人生方向的取捨抉擇,以及如何重建家國的堅毅。

第二位詩人是尼日利亞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渥雷.索因卡 (Wole Soyinka),以理性有禮又機智幽默的方式,帶領我們思考種族歧視的問題。

第三位詩人是印度的莎拉金妮.奈都 (Sarojini Naidu),以仿若歌謠的詩句描述20世紀初的海德拉巴市集,引領讀者深入印度多樣風土與文化。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絡資料)

 

  • 《南灣唱情》,胡曉風 著

館藏:https://bit.ly/2WINoSV

《南灣唱情》為作者胡曉風先生從1980年至2003年於澳門報章的專欄輯錄,真實地反映澳門20多年的社會生活,見證澳門不同時期的重要變化,不僅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更為澳門的社會研究提供寶貴材料,極具欣賞和參考價值。

胡曉風,少年時赴南洋謀生,僑居印尼等地數十年,1960年代從事華文報新聞工作。1980年代移居澳門,曾為《澳門脈搏》周刊的主編、《大眾之翼》航空雜誌執行編輯、《湖畔》文藝季刊主編。並在多家報刊撰寫專欄,其中以古典詩詞為主,輔以簡短雜文的專欄“濠江小唱”及“南灣唱情”,文筆優雅辛辣兼備,內容廣泛,評論深入,刊登時間跨度長,其以新聞題材入詩為華文報章少有,影響較大。本書即以此二專欄為主,收錄詩文近3,000篇。

(部份內容撰自網絡資料)

 

  • 《詩像澳門》,安千民 (António Mil-Homens) 著,徐彩燕、Luís Siva 譯

館藏:https://bit.ly/2QKeS71

為推動澳門中葡文學交流,由澳門文化局出版“中葡文學叢書”系列作品《詩像澳門》(Poemografia de Macau、 Macao Poemography),詩集以一書三語(中、葡、英文)出版。

作者安千民(António Mil-Homens),是澳門著名攝影師及詩人,生於里斯本,現居澳門。本詩集包含50首詩人描寫澳門風貌的詩作,當中紀錄了許多詩人瞬間的感觸,以及留在心上不可磨滅的澳門印記。集內另收錄30張由作者親自拍攝的澳門照片,以視覺形式詮釋他對澳門的體驗和感受,讓讀者更能體會到詩人對這片接納他的土地的萬千思緒。

(部份內容撰自網絡資料)

 

  • 《日子過得空白一點也不錯:邢悅三行詩》,邢悅 著

館藏:https://bit.ly/2QJbLMj

一百首三行詩,一百次未知又剛剛發生的當下。從2014年秋冬開始,作者以近乎日記式的寫作,記錄起居、工作、愛情、家庭、旅行、散步,剎那的,暖感的私密情話。

《日子過得空白一點也不錯》是澳門年輕詩人邢悅的第四本詩集,寫的是經過沉澱與捕捉的現代生活,詩意是漏網之魚,簡約的詩句,帶給讀者心靈的慰藉,茶般的暖感。

邢悅,本名莫羲世,曾獲第11屆澳門文學獎散文組亞軍(2016)。擅寫瘦金體書法,多次入選“全澳書畫聯展”及“澳門視覺藝術年展”,曾獲澳門文化局“2008視覺藝術年展”年度“十佳”。著有個人詩集:《輕度流亡》、《記事詩》、《被確定的事》等。

(部份內容撰自網絡資料)

 

  • 《燕燕于飛》,洛書 著

館藏:https://bit.ly/2yauuu1

十年的時間有多長?十年可以成就多少人與事?澳門年輕詩人洛書,用十年的時間,寫的是一個關於飛翔的故事,一個關於蛹蛻變成蝶的故事,它屬於個人,也屬於大家,因為我們同是求而不得啊,而只有堅持和信念,才能成就最後的求而得。 

洛書,本名黃燕燕,屢次在澳門文學獎詩歌組、散文組和小說組獲獎,並曾在粵港澳詩詞創作比賽中獲得優秀獎。 

(部份內容撰自網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