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不同地域的人們能分享彼此溫度的介體,翻開同一本書,同步心境,像是一場無聲的靈魂溫測交流。春回大地,無論您此刻正身處何方——是大雪紛飛的寒冷城市,抑或是四季溫煦的澳門,都值得跟著《城與書》的腳步,開啟2020年的嶄新閱讀之旅。

本期專題我們迎來了年終總結,在回顧澳門公共圖書館本年度開設的新服務之際,也同時觀測了世界各地的公共圖書館的幾股不可逆潮流,讀者可以完整地按文索驥,前往不同的圖書館體驗設施和服務,感受澳門公共圖書館在2019年的新改變。

“作者說”則採訪了兩位致力探討澳門建築語言的葡籍教授——Tiago Saldanha Quadros和Margarida Saraiva,在澳門生活多年的他們,於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透過英文版和葡文版的書籍Macau Sessions, Dialogues on Architecture and Society,嘗試和不同界別建築人才對話,發掘澳門建築乃至整個城市的變化,別具意義。

數字資源服務是今年澳門公共圖書館發展的其中一個重點,全新電子資料庫的推出,更加完善了這一套系統,本期的“圖書館手冊”將為您詳細介紹。而“圖書館人”則採訪了難得來澳門一趟擔任講座主講者的知名繪本家熊亮,分享其非科班出身卻能創作出一本本遵從內心的動人繪本經歷。

在2020這個特別的年份,《城與書》願您繼續與好書常伴。